24301 El Toro Rd.
Laguna Hills, CA 92637
Sunday Service: 10:00 AM
@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

銀髮族榮耀的生命

演講者: 劉曉亭牧師 3-12-2014

劉牧師真是頂港有名聲 , 下港有出名 , 今天的長青教室又是人滿為患 , 親身體驗了他流暢豐富的 台語文 , 讓這群道地台灣銀髮族 , 大大的解了鄉愁又滿滿的享用心靈的宴席 ! 大家一定意猶未盡 , 我的記錄也恐怕不及他所展露的千分之一 。 最好是上網 Google 劉三講古 www.goodtv.tv 可以找到主題式的論述或講道集 , 也可上教會網站 再看看 Peter Yang 為我們錄製的實況 , 任何時間都能體會他貼切又獨到的見解 , 將幫助我們心靈 的成長也填飽內心的虛空感 。

人生充滿不確定 , 以台語為例 ; 曾幾何時說台語要罰錢 , 一段時間台語竟成主流 , 現在成為劉牧師 的專長 用以傳講神的信息 , 還有同工以歌仔戲作為傳道工具 , 從事者竟然都是所謂外省第二代 ! 上一代遭遇的戰亂、台灣發生的二二八、就連娶妻、生子、娶媳、嫁女、工作事業、處處充斥著不確定 , 殊不知這正是神的美意呢 ! 試想 看電影前 有人對你敘述了劇情, 同時也剝奪了你的樂趣吧 ! 神安排的人生是不能預料的, 人將因為感情、理性、文化背景、教育、社會的不同 , 交織成豐富的人生 藍圖 ! 生命因此有曲折也充滿驚奇 , 依循著個人的信仰調整人生方向 , 這就是何以基督徒不時興算命 , 時時面對挑戰、成長、再成熟 , 生命將因此多采多姿了 !

在牧師的生涯中經歷許多人生故事, 歸納下來竟發現“錢財”的有限性 。 錢不能解決的事佔了人生 的大半 , 諸如夫妻關係、親子互動、寂寞、想不開等等都是 , 物質生活的好 如中國一胎化形成 六大人服侍一小孩的畸形、紐西蘭的好山好水好景色、父母為小孩解決所有的困難養成孩子自我中心也 習慣被服務、快樂是由刺激來滿足的等等的結果 , 就只有“無聊”來形容了 !

換個角度看人生 ; 如果來世間是付出 , 而非一味的取 , 會是如何?

長輩不再口口聲聲抱怨自己的無用 , 而是有智慧好好的活 , 教導孩子學習如何有尊嚴的過“老”的 生活 , 退休後身體允許下作年輕時沒能學到或無法從事卻對別人有幫助的事 , 善用人生只有兩段 一言九鼎的時刻 就是出生時與年老時對周圍人的指使力 , 讓自己常保良好的生活形象 、肯定自我 仍是社會珍貴的資源、 常常無條件的展示愛心的付出 。 這些種種作為將成為孩子們的希望 , 期待成為老者也有其冠冕呢 !

無論在金錢、美貌、地位上有多麼輝煌的過去 , 時間到了就不足掛齒 ! 也別妄想後代要如何懷念 功績顯著的你 , 或社會該如何感念你曾經有過的偉大的作為 。 以人性的軟弱 生命中也一定有 見不得人的窩齪事 , 期待虛名顯得可笑 ! 只有與身邊的人培養親情、心中認知有愛、與互相的 關懷 , 將使人生踏實多了!

接下來牧師以幾個真實故事讓大家了解生命可以如何過 ;

*一位飽受家庭暴力的婦女生兩個小孩後仍不時受虐 , 公婆看不下去 也怕鬧出人命 , 求媳婦離家出走 帶走女兒隻身在外困苦的生活 , 仍不時寄錢幫助家計 生命充滿苦毒 , 直到接觸基督教 生命方向 的改變 , 人生也跟著亮麗了 ! 當兒子告訴她父親中風不再會打人 , 因基督力量的加持 , 使她有 能力也願意回去照顧中風的丈夫 。 活到老學到老的心境不再覺得自己歹命 , 心中不再有恨 一心只 求神的肯定就夠了!

*李家同校長寫關於新竹車站棄嬰的故事 , 在孤兒院長大 當大學畢業時 , 院方交給他唯一與他身世 有關的一張火車票 好奇心的驅使也因為心中無法抹去的痛 , 嘗試著找出身世之謎 。 最後發現 他有一位默默關懷他的母親 , 遠遠的看著他的成長 。

*一位為丈夫背債也被丈夫背棄的苦命女 , 如何走出坎坷的人生 ! 黑道債務的追討, 困境中又遇到 租處火災, 由於對基督的信仰使她有與一般人不一樣的做法 , 祈禱中神要她幫助受火災的房東 (必須搬家房租仍照付), 神卻透過教會為她預備所需款項 , 也為她預備更好的居所 。 境遇漸佳後 內心對丈夫的怨懟猷存 , 神的教導也無法釋懷 , 這樣的捆綁一直存在 , 她也沒有停止的祈求神的 幫助 ! 終於神藉著坐車過站的機會讓她與前夫不期而遇 ! 看到前夫的困境憐憫之心釋放她的恨意 , 從此可以誠心的為他禱告 , 甚至為前夫的另一半祈禱 , 神也藉著她而改變他們 !

*”台灣生命力“這系列採訪許多個案 , 台南六龜楊牧師戶頭下人口眾多 , 收留的孤兒、棄嬰 都是楊家的人 ! 生來沒有手的楊恩典 被告知神允許發生的都是恩典 , 這樣的心緒使她不自怨 自憐 也不依賴人 ! 成為家喻戶曉的口足畫家 還結婚生兩個小孩 並自己哺育 。

以上的故事顯示神的照顧有祂特別的流程 , 可能有許多眼淚累積成谷 ! 但經過神的賜福 可以 成為甘甜的泉源 ! 眼淚可成為別人的祝福 因為人生有淚也才能成為永存而有價值的人生 。 人來世間有其意義 離開世間也是 。 所以好好的活也好好的說自己的老人故事 , 因為親身的經歷 才能感動人。 不要忘了 , 老人是孩子的未來 , 好好的、快樂的、尊嚴的活 , 將給孩子帶來“希望”! 紀錄: 吳瑞惠。

最新消息